< img height="1" width="1" src="https://www.facebook.com/tr?id=2774107816172401&ev=PageView&noscript=1"/>
 
會計、報稅、開公司
公司常見問題
來源: | 作者:aluk | 發布時間: 1117天前 | 703 次瀏覽 | 分享到:
公司創業和營運時的常見問題與解答
1)為什麼商業登記費用每年都有些差異?
由於財政司司長會就商業登記費作出調整,如該年經濟環境轉差,有關商業登記費用有可能減免 2000 元。
  
2)所有香港公司都要每年進行核數及審計?  
所有公司均需每年進行由執業會計師簽發的核數報告,並由稅務局進行評稅。根據法例規定,公司如產生利潤,則需要支付相應百分比的稅款。如果因刻意避稅及被發現,有關公司管理層需要負上刑責。
  
3)香港稅務局已規定營業額不超過 200 萬港幣的公司,免交審計報告,那我可以繞過會計師,直接填上報稅表嗎?  
不可以,雖然已說明營業額不超過港幣 200 萬的公司是豁免提交審計報告,但公司仍需要先進行審計才可以呈交報稅表。如事後才「後補編制」審計報告,將有可能屬於詐騙政府的罪行。  
  
4)如果我不是很多的營業額及支出,我可不可以簡單作「零申報」?   
「零申報」合法地採用只適用於,該公司從未營業,或過去十二個月經已終止營業。縱使閣下的公司沒有營業但仍設有銀行戶口,或作出一些法定以外的支出,均仍屬於有效營業。
  
5)如我沒有進行填寫報稅表、錯誤地作出無效申報報稅表及作出周年申報表(俗稱「年審」),我將會有什麼後果?   
如果屬於有關情況,有關公司及其負責人將會被檢控。如閣下不出席法院聆訊、或拒絕繳付法院罰款,有關公司的負責人將會有可能被拘捕,而負責人屬於海外人士,將會於入境香港時或於香港機場轉機時被拘捕。另外,有關公司亦會被自動取消,所有銀行戶口的存款及其資產將會被充公。
  
6)香港公司需要在業務營運中途增加註冊資金?   
香港所有的公司均無任何「註冊資金」的限制,客戶無需刻意增加註冊資金去營運生意。 不過,如閣下打算利用香港公司返回大陸作投資,內地政府有機會審視註冊資金的金額,這時才增加也不會太遲。
  
7)成立公司時需不需要提供業務範圍?    
所有公司除了非法業務外,以下業務是另外特別核准,否則你打算營運什麼業務都可以自動獲得批准: 郵政、銀行、保險(代理除外)、街坊福利會、與政府業務有直接衝突。
  
8)我並非香港永久居民,那我可不可以成立公司?   
不論有限公司或無限公司,均歡迎任何國籍人士於香港成立公司。但是,只限於香港永久居民身分證持有人,才可以於香港進行工作,而無需申領額外簽證。客戶如果已持有香港身分證,則可按其逗留條件,於香港進行公司的營業。如果該身分證並無包括工作之許可,則代表此持證人無辦法於香港工作,及需要申請工作簽證。
  
9)如委任本公司為註冊秘書,但下年不繳付年費,會有什麼後果?    
這個情況,本公司收不到年費下,會向公司註冊處處長宣佈辭職。如有關公司沒有於一個月內再委任新的註冊秘書,將會違反法例規定,並進行檢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