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height="1" width="1" src="https://www.facebook.com/tr?id=2774107816172401&ev=PageView&noscript=1"/>
 
會計、報稅、開公司
零申報的風險
來源: | 作者:aluk | 發布時間: 1137天前 | 654 次瀏覽 | 分享到:
零申報的要求很高,而且有不小的風險,零申報以後,香港稅務局在7年內仍有權要求檢閱公司帳目。如公司提供的文件不符合零申報上的條件,有可能被視作瞞稅或逃稅。
說起香港公司報稅,很多人會想到「零申報」這個詞,大家都希望公司運營成本更低一點,自然對「零申報」感興趣,再加上一些代理公司的刻意引導,導致很多投資人士對香港公司報稅停留在「零申報」這個印象上,會產生一些誤解。

有不少代理機構說不開戶不運營就可以做零申報,非常方便。但是他們沒有說清楚香港公司零申報的條件以及所需要承擔的風險。

香港政府要求企業每年申報一次。辦理時間:一般新公司會在第18個月收到香港稅局發來的利得稅表,零申報必須在收到稅表後的一個月內持填報好的利得稅表去稅局報稅。

香港公司零申報條件:

業內人士表示,如果公司從未開始運營或是已經準備註銷,那麼辦理零申報沒有問題。

此外,若在一個財政年度內,香港公司無經營,則該年就可向政府申請豁免做帳、核數和繳納稅款,直接進行零報稅即可。

不過,如果符合以下其中任何一點即為有經營業務:

1、銀行帳戶已經留下經營記錄;
2、政府海關、物流公司已經留下進出口記錄;
3、與香港客商發生購銷關係;
4、在香港已經聘請僱員;
5、容許或授權在香港使用專利,商標設計等資料;
6、容許或授權在香港使用動產收取租金,租賃費等款項;
7、委託在香港代銷;
8、其它得自或產生於香港的利潤。

零申報的要求很高,而且有不小的風險,零申報以後,香港稅務局在7年內仍有權要求檢閱公司帳目。香港稅局查賬有多種方式,可以通過銀行賬戶信息,也可能是海關記錄或者其他公司的查賬記錄。

如公司提供的文件不符合零申報上的條件,有可能被視作瞞稅或逃稅。比如被查到賬戶資金往來情況,你做的零申報,稅局會認為你不誠實,不僅需要補交此前的稅費,還可能影響以後公司的正常運營。

另外,從2017年1月1日開始,香港金融機構依照CRS這一全球統一標準,開始收集非香港稅收居民和公司在港金融賬戶信息並陸續上報至香港稅務機關。香港稅務局將從2018年開始,跟與之相匹配的其他CRS參與國(地區)進行第一次信息交換。

香港政府對於企業及其銀行賬戶的審計變得更加嚴格,而零申報的風險也隨之上漲。

而做賬審計則適用於所有在香港註冊的有限公司,這種報稅方式可以把所有可預見的問題減至最少,不過盈利須繳付香港利得稅,另外公司需要支付審計成本。

最后,“零申報”只是一種習慣叫法,“業務不活躍報告”才是香港公司稅務申報的方式。